Friday, November 6, 2009

心灵密码之烹饪乃展示心情的舞台

看了这一篇。。
第一行字是最吸引我的。。

她说:蔬菜也是有生命的

“做饭的节目,似乎有点唯色彩至上主义,对主料辅料的颜色太过讲究。比如为了对比鲜艳,就大量地运用彩椒和西兰花这一类的配菜,胡萝卜、西红柿也是常客。不言而喻,这些蔬菜都是好东西,但过多地向绚丽漂亮的蔬菜们倾斜,是否也是对那些姿色平平的蔬菜不公平啊?比如,很少使用茴香、小白菜、鸡毛菜这类卖相不好的蔬菜,可能觉得它们枝叶纷繁披头散发比较不雅吧?所有的蔬菜都是平等的,就像所有的人都是有价值的。”

每样蔬菜的价值都是平等的。。
每个人的价值也都是平等的。。

每个人的价值都会出现在不一样的地方。。
你能要一个生意人做好清洁工做么?
你能要一个清洁工人处理生意问题么?
没有一个人是有那个权利去批评另一个人的价值。。
但是为何还会出现高低之分?
因为现实的社会,抹杀了最单纯的价值评估。。

常听one fm的一个广告寓言。。
在我们很小的时候。。妈妈和老师们都教我们。。
头发是黑色的,叶子是青色的,水是白色的。。
但是当我们长大后才知道,头发可以染色的(不再只有黑色),叶子也有红色的,水也可以有许多颜色的。。
因为科学的进步,社会的变化。。让我们失去了当初最纯,最真的那颗心。。

我一直以来都认为。。
只有很空闲的人。。只有做节目的人。。高级餐厅里的厨师们。。
才会把自己煮好的菜色慢慢的装饰。。
然而我发现。。还有一类人也会这么做的。。
就是有少数的有钱人的夫人们。。
因为只有他们有多余的时间去研究如何的摆设。。
因为只有他们有多余的钱去购买这些摆设的食材。。

我很庆幸的是。。
我家还用着茴香以及小白菜。。
我妈妈煮的食物不需要多余的摆设。。
我依然吃得很滋味。。依然还会添饭。。
因为我们吃的不是卖相,而是另一种他们无法了解的味道。。

文中也提到:
“给你心疼的人做饭,给你尊敬的人做饭,给你怜爱的人做饭,那手下的力道是不一样的。做饭的人,要有好心情。”

心情真的很重要的。。
做饭的那颗心也很重要。。
无论你多累,多不舒服。。
但是你只要想到吃你做的饭的人。。
你还是一样会很用心的去烹饪这一桌的饭菜。。
(以上的言论我是以我家的妈妈来做标准的)

每一天的食材量都会不一样。。
所以每一次放调味的分量也会不一样。。
烹饪不像其他的工作一样。。
它没有theory,它没有固定的程式。。
它是一种艺术。。一种模糊的艺术。。
一种需要创新,需要耐心,需要经验的艺术。。

是不是什么心情就会烹饪出什么味道?
下次吃的时候。。
试试看去感受。。
饭菜里的味道,饭菜里的心情。。
因为它代表着烹饪的人的心情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